July 29, 2013

喝水喉水

喝“水喉水”(tap water),對在大馬簡直匪夷所思,爸爸媽媽從小灌輸,敢喝水喉水,就叫你肚子痛!

但紐西蘭的水質純淨,沒有一般自來水的氟化味之外,水喉水的用處可大,除了直接當飲用水,還可作為汽車蓄電池的添加水,不像這裡得購買馬幣塊半兩塊的蒸餾水。在紐西蘭的汽車零件店,一瓶普通蒸餾水叫價六七塊紐幣,折合馬幣18塊,太誇張了!而且油站也沒賣蒸餾水,對洋人來說,要特地去買蒸餾水添加汽車蓄電池,反倒是“匪夷所思”。修車廠的洋人師傅告訴我,大家都是用tap water加電池水的,所以我也試試看,還真沒問題呢,直到把車賣掉的那天,蓄電池都沒出狀況。

言歸正傳,出發之前,我沒想過在紐西蘭9個月喝水的問題。靠著在機場飲水機裝滿的水,我入住了基督城的Tranquila Lodge,第二天早上要出門時,水壺的飲用水喝完了,四周看看沒有飲水機,在想要不要把水燒滾裝進水壺呢,但又得等水變冷,有點耗時~不知作何處理時,剛巧老闆經過,他告訴我,可以直接裝水喉的水喝,我感到難以置信,再三向他求證,他說,只有基督城才能這麼做,因為基督城的水乾淨和來自冰川(臭屁!),其他地方他不確定,更勸我不要在奧克蘭這麼做,不保證不會拉肚子。

人生地不熟,我對老闆的說辭唯唯諾諾,後來才搞清楚,紐西蘭全國的水喉水都能直接飲用,老闆的說法無異於“大基督城主義”,真可愛~

在基督城定居的朋友提醒我,由於水喉水性寒,所以華人家庭不鼓勵多飲,依然會把水煲沸才飲用。

能直接飲用水喉水還真方便,去到哪就喝到哪,省了購買瓶裝水的開銷和麻煩。很幸運,我喝了紐西蘭的水喉水足足9個月,沒鬧過肚子。

2 comments:

  1. 話説我在奧克蘭也喝了一個月的“水喉水”之後,才有人告訴我說奧克蘭的“水喉水”不宜直接飲用。懵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小俠,真的嗎?我還以為是老闆的大基督城主義作祟呢。話說我也在奧克蘭喝了幾天的水喉水,沒問題嘛~為什麼不能喝呢?

      Delete